阿楠吼吼吼

各位大佬有建议随便提(。ò ∀ ó。)

南北


  分开一年后,她去了南浔。

  

  回来的时候她给我寄了张明信片,上面什么也没写,刻意给我留了一片空白。

  

  她说,南浔是个江南小镇,虽然不大听过,但是名字很好听,这个小镇,像专门为了寻找一个人而生的。

  

  听到这里,我就想起了她柔弱的眼角,是不是还泛着泪光。

  

  当时有一位少年,和一位少女。

  

  少年叫南安,少女叫宿北。

  

  少女的出现像一幅画,那是江南庭院小池的水墨丹青画,黑色墨迹勾勒她的曼妙身形,晕开她的优雅温柔,迷人的纱衣是若有若无的水波,她宛若池中的白莲,一身白裙,来到少年的身边。

  

  当时少年懵懵懂懂,穿着凉鞋,木讷的坐在少女的旁边。当少女拾起他掉在地上的笔时,他竟微微缩起了双脚,不想少女看到他黝黑的,穿着幼稚凉鞋的脚。怕她因此讨厌自己。

  

  自那以后,少年都内心敏感起来,他不再穿那幼稚的凉鞋,而是刻意的让自己变得更为成熟,一举一动都想引起她的注意。少年的炙热可以把星空烧成粗糙的河流,把土地烧的旋转。

  

  但一切都是自欺欺人的闹剧。

  

  少女有点讨厌他。

  

  初一的圣诞节,下起了小雪。微冷的空气在教学楼里打着旋,当别人都凑在一起互相送糖的时候,少年却坐在座位上,看着桌上的一小堆糖发呆。

  

  “没有你的。”

  

  少女的话在他脑中回荡,打击着他敏感的内心。他本是怀着欣喜而去,想换取少女手中一颗糖,却被这冷冰冰的一句话浇灭了所有的热情。

  

  冬日的雪花飘在窗户上,一片,又一片,它们一片接一片的来,一片接一片的消逝,像是少年热情的心,一次次的死灰复燃,又一次次在少女的寒冷下熄灭。

  

  后来少女笑着跟他坦白,一开始自己的确不喜欢他,少年也笑了,说,其实我知道,但是你的寒冰包裹不住我的火焰,哪怕你是南极最南端的冰,遇到我这个太阳也会融化。

  

  在之后的交往中,少年发现少女其实没有外表上那么人缘好,朋友多。她其实只有屈指可数的朋友,而且很多都正在慢慢离开她。

  

  她很孤独,少年想。

  

  他突然想起自己在书上看到的一段话,拿起笔刷刷的就在书上仿了一句。

  

  “我一直知道,你身上表现出来的是假的,那些冰冻氮和甲烷,让你的皮肤表面全是冰层,你原本就是寒冰和岩石组成的星球。我知道,你在离太阳几千万光年的地方,在冰冷漆黑的宇宙中旋转,想凭那微弱的光芒,倔强的让自己拥有生机。我比谁都知道,你是个孤独倔强的星球。”

  

  少年拿着青涩的文字来到少女面前,轻轻说:

  

  “我愿做你的恒星。哪怕你叫宿北,我叫南安,我也会跨越南北找到你。毕竟地球最南和最北也就只有...只有.......”

  

  “两万多公里。”少女一双明亮的眼眸在闪闪发光,嘴角忍不住笑意地说。

  

  “嗯,对,两万多公里而已。”地理不好的少年挠了挠头,腼腆一笑。

  

  当时他们已经在一起,彼此寻找的约定在他们的记忆里刻下一段浪漫的文字......

  

  后来少年要去外地读书了,少女递给了他一张珍藏已久的明信片,上面是她摘抄的《大鱼》的歌词。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怕你飞远去,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怕你离我而去,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更怕你,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永远停留在这里。

  

  他知道分别是不可避免的,因为他们的未来,他想要更好的教育来塑造他们的明天,哪怕少女不理解也好,自己只想做一个合格的恒星,在未来等她。

  

  分别的那天,少年没有打招呼就走了。他怕看到她忧伤的眼神,他怕那种折磨让他的心隐隐作痛,他体会到了心痛的感觉,第一次,真真正正的体会到了。

  

  再后来,他听说她和一个高三的男孩走的很近,少年其实心很宽,他想让她多交朋友,男的女的都无所谓,可是当他听到他们一起上学,一起吃饭的时候,少年的心又一次碎了。

  

  尽管他很相信她,相信她是爱自己的,可许久的分别和交谈的缺失在他心里化作一道道阴影,他不懂,不懂为什么自己的爱情是这样。

  

  可他在少女的面前没提这事,他怕她可能会因为自己失去一个很好的朋友。少女的确有喜欢那个男孩,可更多的还是敬佩。

  

  时间的推移,让少年的心变得更为敏感,他总在自责,如果自己当时没有离开她,没有去外地,可能就不会有这个事情,可能自己就会和她好好相处,没有争吵。

  

  在十月的一个下午,他们分手了。

  

  她总说少年很冷淡,说他只会听她讲话,说他是个钢铁直男。少年不懂直男的意思,但是听到她对自己絮絮叨叨,就感觉到很幸福。可他的内心何尝不是火热的?他比谁都清楚,自己心头的火焰被熄灭了多少次,又燃起了多少次。

  

  第一次恋爱最终以失败告终。少年想过挽回,可却次次碰壁。

  

  如果说云层是天空的一封信,从南到北,拥有过晴天,经历过风风雨雨后,把两人的心意连接,那也算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了。


  可是南橘北枳,南方的橘子在北方只会长成枳树。宿北和南安没有等到那个结局。也许一开始的取名,他们就错了,错的很惨。

  

  ......

  

  明信片上依旧是南浔的迷人景象,她的身影依旧浮现在眼前。天空一望无际,它是海洋的倒影,夹在南北之间。可南北之隔,终究是没有远过人心。

  

  我让朋友转交给了她一本书,叫《云边有个小卖部》,里面夹了我很多不敢言语的话。

  

  当我以为这个小插曲就可以这样到此结束的时候,她却打来了电话。深夜的黑幕中穿出她略微哽咽的声音,刺痛着我的心,我不想做声。她迅速说了一声“对不起”,便匆忙挂断了电话。

  

  可我最后还是没忍住,对着窗外黑夜的寂寥,对着漆黑宇宙的孤单,对着那颗由冰块和岩石组成的星球,轻轻说:

  

  “答应我,做一个好女孩。”

  

  ......

评论(5)

热度(12)